Sharing

不為自己找任何藉口

亨利·方達是美國著名的演員,從小父親對他和弟弟要求非常嚴格,尤其注重他們身體素質的鍛煉,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叫他們起床跑步。

  

有一年冬天,天氣非常寒冷,但父親仍要求他們堅持晨跑。剛好父親要出差幾日,怕他們睡過頭,便找出一個鬧鐘代替自己喊他們起床。鬧鐘只有一個,該給誰呢?父親還在猶豫之時,亨利·方達主動提出把鬧鐘給弟弟。

  

父親出差回來後卻得知,亨利·方達每天晨跑都起得很晚,甚至還有兩天沒有跑步。“天氣太冷了……”面對父親的質問,亨利·方達面露愧色,但很快他又接著說,“如果我有鬧鐘的話,可能就不會這樣了。”父親愣了一下,突然明白當初他不要鬧鐘的原因了。

  

“你睡了懶覺,然後說自己沒有鬧鐘,這是在為自己找理由。”父親看著他意味深長地說。

  

亨利·方達羞愧極了。後來不管做任何事情,亨利·方達都積極而自覺,再也不為自己找任何藉口。

  

點悟

  

有時候我們為了維護自己的自尊心,掩飾自己的失利,會找各種理由,甚至會為了逃避可能的失敗而做一些看起來很荒唐的選擇。但是,這對我們的成長沒有任何幫助。所以,做事情時不要逃避困難,不要為自己“留後路”,勇敢無畏地前進才是正確的選擇。

 

資料來源:網絡流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