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ing

會找鑽石的白蟻

“钻石恒久远,一颗永流传。”通过白蚁寻找钻石,您肯定会认为匪夷所思,不过,这的确是真的。

  

20世紀70年代,一位地质学家发现喀拉哈里沙漠的表层岩石中含有钛铁矿。这个消息以博茨瓦纳为圆心,向全世界辐射开来。许多地质学家赶往非洲,还有多家矿石公司闻讯而至。大家都知道,钛铁矿来自金伯利岩,而金伯利岩是金刚石的伴生岩,在广袤的沙漠底下,可能蕴藏着珍贵的金刚石。

  

沉寂的喀拉哈里沙漠一时间喧闹不已,到处都是忙着打勘测洞的身影,机器的轰鸣声响彻沙漠的上空。然而,人们很快就发现沙漠的表层由沙土和风化岩石构成,深达数十米,只有部分岩层裸露出来,若想穿过表层深入地表,探测出珍贵矿石资源,工程量大,施工相当困难,付出的代价高昂。如何快速穿过风化表层,降低成本呢?大家都思考着、研究着。

  

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,地质人员希尔工作时,无意中挖到了一个白蚁穴,密密麻麻的白蚁涌动着。他觉得白蚁竟然能够在沙漠生存,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。于是他观察起白蚁来,几分钟后,陆续有白蚁衔着湿润的泥土来修补蚁穴。湿润的泥土!这里可是干燥的沙漠,难道白蚁能穿过风化的表层,深入地表?他激动地想着。接下来,他开始研究起蚁穴来,他发现生活在喀拉哈里沙漠的白蚁,为了抵御炎热,会在地面上打造巨大蚁穴,以利空气循环和降温。蚁穴遭到破坏时,白蚁群会尽快将其修复,以便躲避食肉动物的袭击,保护蚁群安全。为了找到修补蚁穴的湿润的泥土,白蚁会向地表以下挖掘30米,甚至更深,以找到地下水源,再将找到的湿土或湿润的岩石含在口中,爬回家继续建造蚁穴,如此循环往复。希尔乐了,他想:白蚁带来了地下深层的土壤样本,那些湿润的岩石粒中也可能含有珍贵的矿石,研究这些土壤样本,不就可以揭开地底下的秘密了吗?

  

希尔于是每天忙着找蚁穴,研究白蚁穴的土壤样本。终于有一天,他推倒一个白蚁丘时,发现了雪白晶莹的金刚石小颗粒!他喜出望外,连忙告知同事,大家对2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白蚁丘进行了一次普查,发现很多白蚁丘中都有金刚石砂。

  

大家断定,这片沙漠地底下是金刚石矿床,挖掘结果也显示的确如此,这就是著名的朱瓦能大型金刚石矿床。

  

利用白蚁找矿的经验告诉我们,当我们陷入困境时,要学会另辟蹊径,留心观察生活,观察大自然,成功的道路或许就隐藏在蛛丝马迹中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網絡流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