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ing

善恶因果

佛經上說,有這個因就有那個果,“此起故彼起,此生故彼生”。
馮夢龍把它戲劇化了。某個地方有一座廟,廟裡供著一尊用木頭雕成的佛像。村子裡有一戶人家很窮,到了冬天,沒有燃料做飯,便到廟裡去偷那尊佛像,把佛像劈開當柴燒。村子裡有一個木匠,他到廟裡去燒香拜佛,發現佛像不見了,就回家雕了一尊,送到廟裡供奉。那個窮人到處找燃料,他聽說廟裡又有佛像了,就再去偷;那個木匠,便趕緊再去補充。一年又一年,年年冬天都是這樣。後來,小偷和木匠都死了,閻王判小偷下第十七層地獄,卻把那個木匠打入第十八層地獄。為什麼呢?閻王說,正因為你造了那麼多佛像,他才毀壞了那麼多佛像,否則,小偷哪有機會造這麼多的惡呢?
善惡因果,一言難盡,“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”僅為其一,可能善有惡報,惡有善報,可能目前的善會演變為日後的惡,目前的惡會演變為日後的善。馮夢龍的詮釋超出了善惡論斷,他沒說善惡,但內涵是深刻的、豐富的。

 

資料來源:網路流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