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ing

做人像水,做事像山

我有一句自己的格言:“做人像水,做事像山。”
做人要像水。水是流動的,水是變化的,水是往低處流的。如果你把自己放得很低,容量就會越來越大,你會變得很寬廣。一個小小的池塘是很容易被污染的,但是湖和海是相對不容易被污染的,可以容納更多東西,還能為自己帶來更多機會。
我們都是河流,但是每一條河流的生命是不一樣的。有的可能流著流著就沒了,或者被污染了,或者消失在沙漠中。我們的生命之河有時候流著流著,可能會由於個性的缺陷,面對困難時退步或膽怯,慢慢地乾涸,停滯不動,不再前進,也到不了更廣闊的海洋。所以我們要做水,儘管黃河九曲十彎,曲線不同,運行方式不同,但是最後都流向大海。當我們流入大海時,就會變得更加豐富、清澈、透明,生命本身也會變成最美麗的顏色——大海的蔚藍色。總之,我們應該具備並秉持水的精神,不斷前進,積蓄自己的力量,衝破種種障礙,即便一時被污染了,也要自我滌蕩。
做事像山,就是說,做事要有堅定不移的信念,那信念要像山一樣不可動搖。如果有一個目標在你眼前,這個目標對你的進步很重要,你就要堅定不移地追求,不能隨便改變。天才也許一下子就可以達到目標,而地才需要十年的奮鬥才能達到目標。能到金字塔頂端的,第一種是雄鷹,是天才;第二種是蝸牛,是地才。蝸牛爬上金字塔的過程可能要花三五年甚至十年,但只要能爬到金字塔的頂端,看到的世界就和雄鷹的一樣,看到的地平線和雄鷹的也一樣。如果讓我選擇,我選擇當蝸牛,不當雄鷹。因為一件輕而易舉就能做到的事情,是留不下深刻回憶的,對於人生過程中酸甜苦辣的體驗,也不如堅持努力來得深刻。
由此,我們要知道:做人要盡量往低處走,讓著別人,遇見利益和名聲盡可能往後退,給自己留有積累和發展的空間;做事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見和目標,像山一樣堅定,才能把事做好。

 

資料來源:網路流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