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ing

沒有背景,我就是最好的背景

我認識學妹的時候,她才上大一。

別的學生,大一時一身輕鬆,忙不迭地慶祝自己剛剛逃脫了高中的牢籠。可她剛進大學就問我:“學姐,我該怎麼辦?我沒有任何背景……”

我明白她的焦慮。

我們都是所謂的“縣城女孩”,抱著滿腦子的願望走進大學,卻發現這個世界跟我們想像的根本不一樣。

普通、自卑,甚至懦弱。不懂化妝品、不會彈鋼琴,連最火的外國明星好像也不認識幾個。

我們都害怕,沒有背景就沒有機會。該如何用一己之身去對抗,去找到在這個世界上安身立命的資本?

看著她,像看著同樣剛剛走入大學的自己,帶著對世界滿滿的渴望,可仍然惴惴不安,不知道該做什麼。

我自己也沒有總結多少切實可行的經驗,於是只好跟她說:如果你不知道該幹什麼,就幹三件事吧:刷高分,多讀書,多實習。

像我們這樣的“縣城女孩”,好刷的是專業課的成績,難刷的是自信心。

學妹最自卑的地方,除了外表,也許就是英語口語。四五年前,她的口語也不大好,在別人都沒起床的時候,便開始背單詞和課文。

那時候,我也要每天早起跑步,所以總能在操場看到她。

她發音不標準,是因為從小學開始的英語老師,自己發音都不標準。她走到英語角,一句話都不敢說。

但她還是一直去一直去,用她自己的話說——“真的是厚著臉皮去呀。”她還結識了好幾個外國留學生,瘋狂地用自己帶著“鄉音”的英語和對方聊天。

她看過我寫的文章,於是開始逼迫自己也去站在臺上演講。

準備演講比賽的前夕,為了讓自己不要那麼害羞膽怯,她比當初的我還“喪心病狂”,竟然走進教學樓裡的每一個自習室,對著整個教室的人說:“大家好,非常抱歉打擾大家,可不可以請大家抽出三分鐘的時間,聽一下我的演講?”

講臺下,本來一臉蒙圈的大家,見證了她一點一點由聲音發顫的緊張到語調從容的自信。

我自問沒有這樣的勇氣,所以聽她坦坦蕩蕩說起時佩服得五體投地。所以後來,難怪她拿過那麼多比賽的好名次,也當了幾次在學校開展的國際學術會議的主持人。

從第一次穿高跟鞋,連路都走不好,到後來如履平地,在一個又一個會議中健步如飛。

我知道,帶給她底氣的,不是別的,是她終於知道自己的能力、以及實力。

她甚至不再耿耿於懷自己不夠苗條纖細的身材了,轉而對誇她“pretty”的外國留學生調皮地眨眨眼睛。我說:“你還怕自己沒有背景嗎?”

她笑了笑:“我沒有背景,我自己,就是最好的背景。”

從一個最自卑最膽怯的普通女孩,到現在人前人後自信又有光芒,哪裡是一句雞湯可以概括,更不是一個建議可以指點的。

學妹最新的消息,是在某個外企過了試用期,順利轉正了,還順便獲得了公司外派到美國工作的機會。

她發給我看紐約的照片,像《欲望都市》裡那樣流光溢彩的夜色,是她公司樓下再日常不過的風景。

而我能想像得到她用流利的英語和外籍同事交流工作的樣子,不再是那個怯懦的小學妹,而是一個真正的職場女性了。

而四五年前,那個站在我面前又自卑又膽怯的小女孩,就這樣成功跳出了她的軀殼。

而她又美好又強大的靈魂,早就被翩然放飛。

資料來源:網絡流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