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ing

學會浪費時間

一次,我們去吃ANGELINA甜品店裡的招牌栗子蛋糕,據說是香奈兒女士最愛。然而其中的一個小朋友準備順帶做個直播,當時大家還不太明白做直播意味著什麼。

抱著好好享受一下生活的美好願景去了,結果整整兩個小時,我們滿耳朵都是主播小朋友撒嬌賣萌的聲音,並且要隨時防止她將攝像頭對準吃蛋糕的我們。

朋友抱怨,人均150元的下午茶,消費體驗還不如在社區門口吃一碗麻辣燙。

我家社區門口也有賣麻辣燙的。攤子對面有棵高大的香樟樹,香樟樹下是兩個舒適的長條木椅。木椅上常年有人。

下班時看到椅子空著,我就會飛奔過去買一碗麻辣燙,邊吃邊觀察麻辣燙攤位前的顧客。

有銀行職員、健身房教練、美容院技師,還有穿著昂貴大衣的女士,忽然從紅色跑車上下來,打包兩碗,熱氣騰騰地拎上車,一溜煙開走了。

天上三日,人間一年。

勤奮的中國人,對於生活的要求很低,只要能忙中偷閒喘口氣,就不至於累到崩潰厭世。如今,誰再問我,你把時間浪費在哪裡,我可以滔滔不絕地說很多。

太多美好的事情依靠浪費時間才能成就。或者說,對於我們這些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輕人,比追求漫長的假期與美好的民宿更加日常的,是那些隨時可以浪費一點時間去完成的熱愛。

高品質的生活,一定不是看你買得起多貴的香熏蠟燭,而要看你願意在一隻香熏蠟燭上浪費多少時間。

而這些用來被浪費的時間是擠出來的,如果不擠,永遠沒有。

我去深圳,恰巧有兩個朋友住在同一個社區。一個是普通白領,夫妻兩人都在雜誌社做編輯。另外一個生意做得很大,房子也比前一個朋友的大兩倍。

我先住在做生意的朋友家。夫妻兩人特別忙,家裡的傳真機24小時待命,有幾次半夜收傳真把我吵醒了。我住在她家特別有罪惡感,恨不得立刻回家去工作。

第三天,我逃到了雜誌社朋友的家裡。他們的房子只有七十多平方米,沒有很多的空間,卻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浪費。有一天晚上,我們決定再看一遍電影《甜蜜蜜》。

把時間浪費在已經看過的電影上,最大的好處是你不再急功近利地想要知道結局,對於過程與細節的享受,優於第一次觀影。無論工作多忙生活多累,能擠出時間去浪費的時候,你才覺得自己是個富人。

與品質生活有關的浪費,是你要把時間用在覺知美好滑過、感受時光流動上。審美是人類共同擁有的財富,不分年齡階層,每個人都可以在美好的事物中得到快樂與富足。

把時間浪費在審美與虛度上,暫時放下功利的執念,就像吃小龍蝦時,暫時放下手機。去做那些沒有任何顯性目的,卻合乎你的心意的事,一件單純只是想做的事,一件為健康而做的事。

這些事情,與你的工作、財富、升職無關,然而,當你在被浪費的時光中,體察到生命的美好,就能收穫更多的勇氣與智慧,去面對未來的生活。

最終,你所浪費的時間,是去翻閱了生活這本書。從中習得的知識,培養了你的尊嚴與自尊,以及對於世界公平公正的眼光。

最終,錢與學校沒有教會你的視野與格局,美與生活教會你了。你的財富,是由勤奮決定,而你的生活品質,則是由那些被浪費掉的時間決定的。

資料來源:網絡流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