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ing

追求趣味

前不久我們羅輯思維的微信公眾平臺上,有這麼個小姑娘。她就遇到了一個煩惱,說實話她的追求我也不太理解。她做麻辣燙,希望辦成一個中國最著名的麻辣燙品牌,可她家裡人就不理解,說你回來吧,你考公務員,家裡給你找關係送到銀行去,那個工作收入又高,夏天這麼熱的天還有空調吹,你在那兒搞什麼麻辣燙。因此她跟父母關係鬧得很僵。

如果我給這位朋友和她父母提意見,我恰恰覺得麻辣燙比銀行有前途。為什麼?你去到街上看看,滿街都是ATM機,那些銀行底層的櫃員天天在那兒做簡單的收付工作,這種東西近在眼前就要被互聯網這股浪潮淹沒,這部分工作很快就不存在了,連銀行本身它的金融系統都面臨脫媒等一系列重大的轉型的危機。可是麻辣燙這個事就不一樣了。麻辣燙跟效率沒有關係,它有的就是趣味,到哪朝哪代,我估計除非說幾萬年後,幾萬年之內說中國人愛吃一口麻辣燙這個習慣的人總歸是有的,這跟效率無關的事情,僅僅跟個人口味、個人興趣、個人的一種特定領域的取向有關的生意。它就可以永遠做下去,何況這個姑娘對麻辣燙這麼癡迷,可以放棄銀行的工作來幹麻辣燙,她沒準兒真的就做成。咱不說全國第一,咱就說區域知名的麻辣燙品牌,你不會覺得她這一生既有榮譽感也會有社會地位,而且也不缺財富嗎?

沒錯,對付效率,讓每一個小群體靠興趣、價值觀、心靈的追求、趣味的表達這些東西整合起來,一個一個小而美的商業形式,這就是未來人不會被機器替代的那些崗位群聚的那些選擇。

資料來源:網絡流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