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ing

理由就這樣簡單

我去威爾頓的一家公司實習,見到一個即將被辭退的員工,他被通知3個月之後離開這家公司,而且必須走人。經考察發現,老闆認為他已不能勝任這份工作了。
  
3個月,是老闆留給他另謀出路的時間,在這個時間裡,他鬚根據自己的能力,到別處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。
  
一周後,我又一次見到他,是在他工作的車間裡。他正一絲不苟地做著手裡的活兒,看起來他一點兒也沒分心,心思全用在做事上,一點兒也看不出即將被辭退的樣子。公司同事告訴我,這是一個操作相對簡易的車間,老闆臨時把他調換過來的,但不管怎樣,公司留不住他。
  
我好奇地瞧著他,他工作正投入,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。他時而皺一下眉頭,他是在動腦筋,怎樣把手裡的活兒做得更好,然後專心地去做自己的事了。他絲毫沒發現,我站在一旁正向他投去不解的眼神呢。
  
又過去了幾天,我仍在車間看到他一如既往的樣子。其實,我更多的心思是在憐憫他,馬上要被老闆辭退了,為什麼工作起來仍那麼賣力?甩手走人,去別處另謀出路不就得了,我對他的表現和行為總是想不通。
  
打消我心中疑慮,是在他準備離開公司的前兩天晚上。其實,我與他面對面對話已經多次,我總在下班途中攔住他,主動上前搭訕幾句。這次不期而遇時,我和他已經混熟了,已可以敞開心扉交談了。
  
“老闆炒你魷魚,是事先下了通知的,為什麼這3個月你做事還那麼賣力,那麼敬業呢?乾脆走人不就得了?”我問道。
  
“做人就應該這樣,沒別的。”他這樣說,我仍一臉疑惑。
  
他見我疑團未釋,解釋道:“我能力還不足,但我必須認真,工作到最後一天,仍會努力下去,最終我會成功。”
  
做人就應該這樣,原來理由如此簡單!

資料來源:網上流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