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ing

知道做到

關於本書和作者

本書是《一分鐘經理人》作者肯•布蘭佳的最新力作。

《知道做到》這本書從根本上剖析了知與行”之間存在的鴻溝,並給你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法,教你如何把自己學到的東西落實到實際行動中,實現知行合一。

作者有三個人,他們是肯·布蘭佳、保羅·梅耶、迪克·盧赫。

肯·布蘭佳:是享譽全球的管理大師,同時也是作家、演說家和商業諮詢顧問,被譽為當今商界最具洞察力和思想深度的人之一。他曾寫過多部暢銷書,其中《一分鐘經理人》發行了超過25種語言的譯本,締造了總銷量逾1800萬冊的佳績。2005年,作為史上著名的25個暢銷書作家之一,他被列入亞馬遜名人堂。

保羅·梅耶:是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自我完善產業的著名先驅者和領導人,美國成功激勵學院的奠基人。

迪克·盧赫:是一位非常受歡迎的動機論演說家,著名的顧問和天才培訓師。

本書核心觀點

從知道到做到,關鍵在於重複”。

要實現從知道到做到,正確的流程應該是:

1、我知道這個事情是什麼

2、我有正確的方法去執行(容易缺失的環節)

3、按這個方法執行到位

第二個步驟,是我們最容易缺失的環節,這個方法的關鍵,就是兩個字重複”。

不僅僅是簡單的重複,而是間隔性重複,在不同的層次、不同的階段不斷地重複。

這本書講兩件事:

1、為什麼知道了卻做不到?三大原因和破解方法

2、從知道到做到,需要的三個步驟

一、阻礙從知道到做到的三大原因和破解方法

1、原因一,資訊超載

WHY:

人們會習慣性地不斷獲取新事物,而並不將其付諸於實踐,從而導致資訊超載。這是因為人的心理會認為獲取新事物要比應用已有的知識有趣得多。但事實上,重複閱讀或者練習過去已經學到的知識,帶來的價值非常大。比如:通過間隔性重複徹底讀透少量資料對人心理所產生的影響,要超過泛讀20本書所產生的影響。

HOW:解決方案是精要主義”

從改變認知的角度,精要地學習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,而不是多而淺地接觸大量資訊。

做法:專注和重複。

要想掌握某個知識,必須讓自己完全沉浸其中,通過間隔性重複,直到將其完全吸收。(參考得到音訊《精要主義》)

2、原因二,消極過濾

WHY:

大腦學習知識的時候有個消極過濾系統,用消極心態建立防禦機制,在無形中阻礙了學習新知識的熱情和態度。

HOW:解決方案是綠燈思維”

從改變態度的角度,去接納一新事物。強迫自己在出現慣性紅燈思維之前,先提出綠燈思維和黃燈思維。

做法:站在別人的視角思考,重複思考其觀點的價值所在。

先積極認可一個新觀點、新方法的可行之處,再提出進一步的建議,最後再拋出可能存在的危險。在發現其中的正確之處時,告訴自己我聽到的這個觀點,看到的這個資訊,肯定是有價值的”,同時逼自己去找出別人這個觀點的價值。

3、原因三,缺少跟進

WHY:

很多人在接觸了新事物後,沒有制訂一個跟進計畫,結果是很快就恢復了舊習慣而沒有任何行動和改變。

心理誤區:認為採取一個行動重要的是掌握新的知識。所以人們寧願花很多時間去學習新事物,但是卻不願意花一點點時間去跟進之後對知識的應用。

HOW:解決方案是持續跟進”

做法:指導——支援——問責,並重複步驟。

有足夠的指導,告訴自己怎麼做,然後在做的過程中給出支持,不斷去回饋幫助,最後問責,做得好的激勵表揚,做得不好的要回饋改進。

二、從知道到做到,需要的三個步驟

第一步,改變認知,知識層面的轉化(精要的學習)

第二步,改變態度,積極思維的轉化(訓練綠燈思維)

第三步,改變行為,跟進系統(一套具體詳實的跟進計畫)

每一個步驟都花時間重複,間隔性重複。

 

資料來源:網路流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