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ing

孤獨的樹

1895年,植物學家約翰·麥德利·伍德在南非見到了一棵漂亮的樹。它站在一片小森林的邊緣,看起來就像一株棕櫚:長達3米的葉子彎曲成優雅的弧形,遠遠望去就像濃密的傘形王冠。

 

伍德拔下樹周圍的幾株吸芽,將其中一株寄到了倫敦。它被命名為伍德蘇鐵。它很可能是這個星球上的最後一棵伍德蘇鐵。

 

兩億多年前,蘇鐵曾經遍佈世界,伴隨了恐龍從誕生到衰亡的全部歷史。蘇鐵的生長很緩慢,往往要幾年甚至幾十年才能開花。但他們不急,因為它們的壽命很長。侏羅紀時代,地球上20%的植物可能都是蘇鐵。

 

但今天,蘇鐵只剩下大約300個物種,伍德蘇鐵是其中一員。它的祖先也曾經歷了二疊紀、三疊紀和白堊紀三次大滅絕,經歷了不計其數的冰河時代。它曾經繁盛過,但終究無法與被子植物競爭;它曾經也許廣泛分佈在非洲大地,但今天只剩下了這最後一株。

 

蘇鐵是雌雄異體的植物。伍德蘇鐵是一株雄樹。

 

此刻它還不會滅絕。它的克隆體生長在全世界的植物園裡,這些克隆體當然也都是雄性。所有這些克隆體和它的遺傳特徵幾乎完全一樣,突變帶來的變化可以忽略不計。它們將永遠這樣靜止下去,直到最終消失——或者,直到找到一株雌樹,綻開金黃色的美麗花朵,結出飽滿的種子,重新踏上演化的漫漫旅途。

 

然而,植物學家已經在南非的森林裡搜尋了很久,直到今天,依然一無所獲。

 

《魔戒》的作者托爾金以另一種方式想像過這個場景。在他筆下的中土大陸,有一個種族叫作樹人。他們是森林的牧人,外形像樹,能夠移動和說話,只是非常緩慢(樹人的壽命很長,所以他們不急)。樹人的雌性成員在很久以前的戰亂中消失了,但許多樹人相信,她們只是躲避到了遙遠而不可觸及的世界的某個角落,當然這一切只是猜測和傳說。一切跡象表明,樹人作為一個種族終將消亡。

 

除非……不,不應該有除非。無論讀者如何心懷希望,托爾金都知道,雌樹人不會復活。她們不應該復活,這將是一個廉價的奇跡。

 

也許奇跡真的會出現,也許真的有一株雌性的伍德蘇鐵還藏在非洲某片無人涉足的森林裡。但是,無論如何,蘇鐵的時代已經結束了。即使挽救了這一棵樹,也不能改變任何事情。

 

或許我們只能這麼看著它凝固在時間裡,看著它成為一個個克隆體,經人之手傳遍所有的庭園,然後隨著人類的文明一起消失。這將是一個孤獨的結局——但有些時候,孤獨才是最真實的。

 

資料來源:網上流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