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ing

善於觀察、學習、思考和總結

愛若和布若差不多同時受雇於一家超級市場,開始時大家都一樣,從最底層幹起。可不久愛若受到總經理的青睞,一再被提升,從領班直到部門經理。布若卻像被人遺忘了一般,還在最底層混。終於有一天布若忍無可忍,向總經理提出辭呈,並痛斥總經理用人不公平。總經理耐心地聽著,他瞭解這個小夥子,工作肯吃苦,但似乎缺少了點什麼,缺什麼呢?…… 

他忽然有了個主意。“布若先生,”總經理說:“請您馬上到集市上去,看看今天有什麼賣的。”布若很快從集市回來說,剛才集市上只有一個農民拉了一車土豆賣。“一車大約有多少袋,多少斤?”總經理問。布若又跑去,回來說有10袋。“價格多少?”布若再次跑到集上。 總經理望著跑得氣喘吁吁的他說:“請休息一會吧,你可以看看愛若是怎麼做的。”

說完叫來愛若對他說:“愛若先生,請你馬上到集市上去,看看今天有什麼賣的。” 愛若很快從集市回來了,彙報說到現在為止只有一個農民在賣土豆,有10袋,價格適中,品質很好,他帶回幾個讓經理看。這個農民過一會兒還將弄幾筐番茄上市,據他看價格還公道,可以進一些貨。這種價格的番茄總經理可能會要,所以他不僅帶回了幾個番茄作樣品,而且還把那個農民也帶來了,他現在正在外面等回話呢。

 

總經理看了一眼經了臉的布若,說:“請他進來。”愛若由於比布若多想了幾步,於是在工作上取得了成功。

 

點評:1、 人與人的差距,更多體現在思想方法上,雖然初始時就那麼一點點,但日積月累就越拉越大,所以發現差距及時總結,方能迎頭趕上。

     2、 人要善於觀察、學習、思考和總結,僅僅靠一味地苦幹奮鬥,埋頭拉車而不抬頭看路,結果常常是原地踏步,明天仍舊重複昨天和今天的故事。

    3、 成功的規則未必那麼明顯,需要很高的悟性與洞察力,面對差距和挑戰,及時調整心態,增強自己的獨立思考、多謀善斷、隨機應變的能力。

 

來源:網上流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