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aring

駕馭之道

       趙襄子向王子期學習駕馭馬車。不久,便和王子期比賽,但三次換馬三次都落後。於是,趙襄子對王子期說:“子之教我禦,術未盡也。”王子期回道,所有的技術都毫無保留地教給您了,只是您使用錯了。駕馭馬車最重要的是讓馬舒服地駕著車,人心與馬協調統一,這樣才能跑得又快又遠。可是現在,您落後時就一心想追上我,在我前面時又擔心被我追上。駕車比賽,非先則後也,而您的心思都在身為對手的我身上,又何以調于馬呢?這就是您落後的原因啊。
  
  奧運賽場上,此等事比比皆是。射箭項目上韓國選手為何總顯得技高一籌?大約也是心不在獎牌,而只在一支箭上吧。
  
  周瑜二十四歲經略中原,青年得志。李邦直很羡慕,意欲有所作為。《宋史》載,李邦直也並非惡人,居官奉法,以儉自持,絕不徇私。然而只有一點,志在利祿,不公于謀國,一意謀取宰相之職,卻至死未能如願。
  
  王子期駕術精湛,周公瑾少年得志,為什麼?因為他們謀事而不謀利,更不謀位。

 

      資料來源:網络流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