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與分享

取養有道

在非洲叢林,土著人被一種小鳥引導,才能在茫茫叢林中發現哪棵樹上有蜂巢,通常一個大蜂巢可以讓兩個人背兩大筐。

 

但是,采蜜人有兩個規則要遵守:一是不將蜂巢中的蜂蜜取完,給蜜蜂留一點;二是采蜜人一定要在附近低矮的樹叢中扔下一點富含蜂蜜的蜂巢,供引導他們的小鳥食用。

 

明朝朱元璋四海一統,一日,春暖花開,朱元璋微行至鄉下山間,見一養蜂人辛勤地侍弄蜂箱。朱元璋上前詢問,與之閒聊,兩個人談話很投機,朱元璋問養蜂人年齡,此人竟然與朱元璋同歲,再問,更奇:同月同日生。

 

朱元璋興致大增,再問養蜂人家裡的情況。養蜂人無兒無女,也沒有其他田產,只有自己養的十五箱蜂。朱元璋心想:這很奇啊!他有十五箱蜂,朕有兩京一十三省,也是十五,這數字怎麼如此巧合?

 

朱元璋問:你一年割取蜂蜜多少次啊?

 

養蜂人說:春夏兩季,花多,蜜蜂采蜜容易,我每個月都割蜜,收穫就多。到了秋天,花少了,只有菊花還開得很好,所以,我割菊花蜜,每次都不割完,一般只取十分之三,保留十分之七,這是留給蜜蜂的糧食,讓它們能夠有蜂蜜過冬。蜜蜂有了足夠的蜜,能夠不死過冬,到了來年,又可以給我釀蜜。

 

朱元璋又問:其他養蜂人也這樣嗎?

 

養蜂人說:有很多養蜂人,春夏季節把蜂蜜割完,到了秋天,也割完,不給蜜蜂留,所以,他們的蜜蜂都餓死了,也有的跑到別人那裡去了。這些人往往看上去一年比我收穫得多,但是,今年有,明年無,沒有我這樣能夠持久地養蜂以生活。

 

朱元璋聽了,大為感慨:天下百姓就像這蜜蜂一樣,朝廷不能壓榨得太厲害,賦稅太重,不藏富於民,老百姓怎麼能受得了?“民死,而國無其民,稅安從出?”老百姓不是窮困而死,就是移民別處,朝廷向誰收稅去?養蜂人之言,應該傳諭天下百官,“可為養民法矣”!

 

資料來源:網絡流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