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與分享

仁慈的狐狸

春天,一隻八哥死于獵人的弓箭,但厄運並沒有就此結束。

它一死,它的三個雛鳥變成了孤兒。

雛鳥剛出殼不久,懵懵懂懂,弱小無力。孱弱的雛鳥饑寒交迫,只知道吱吱尖叫,徒勞地把母親呼喚。

“看著這些可憐的孤兒,誰能不感到難過呢?”一隻狐狸蹲在鳥窩對面的石頭上,對著眾鳥大聲疾呼,“朋友們,別拋棄這些無依無靠的雛鳥吧!哪怕給可憐的鳥兒銜去一顆麥粒,那怕給它們的小窩塞上一跟稻草,這樣就能挽救它們的生命,還有什麼能比做好事更神聖呢?瞧,杜鵑,反正你在換羽毛,最好拔下幾根為它們鋪一張暖床,何必讓這些羽毛白白地浪費掉呢!燕子,你最好多捉幾隻蚊子,給孤兒們當午餐。斑鳩,你的子女都已經長大,它們自己覓食已經沒有問題,你不如離開自己的家,像母親一樣把雛鳥照看。至於你,親愛的夜鶯,你那迷人的歌後人人讚揚,趁和風輕搖孤兒的小床時,你最好唱上一曲,哄它們睡覺。我深信,大家的熱情照顧,會改變孤兒們的悲慘命運。聽我的話吧,讓我們來證明森林中居民都愛行善……”

正講到這裡,三隻可憐的雛鳥已經餓得東倒西歪,從窩裡掉下來落在狐狸的面前。狐狸立刻上前把它們統統吃掉,不再滔滔不絕地說教。

寓言啟示:

真正善良的人從不誇誇其談,而是默默地行善;那些喋喋不休到處宣揚要行善的人,他們的善良只是掛在嘴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