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與分享

只有適度才是最好的

1927年,心理學家蔡戈尼做了一個實驗:將受試者分為甲乙兩組,同時演算相同的數學題。其間讓甲組順利地演算完畢,而另外一組演算中途突然下令停止。然後讓兩組分別回憶演算的題目,乙組明顯優於甲組。這種未完成的印象深刻地留存於乙組人的記憶中,久擱不下。而那些已經完成題目的人,“完成欲”得到了滿足,也就輕鬆地忘記了任務。

這種解答未遂的問題,深刻地留存記憶中的心態叫“蔡戈尼規則”。

很多人有與生俱來的完成欲,要做的事一日不完結,一日得不到解脫。關於這種心理,曾有過這樣一段佳話:一位愛睡懶覺的大作曲家,他的妻子為使丈夫起床,便在鋼琴上彈出一組樂曲的頭三個和絃。作曲家聽完之後,輾轉反側,終於不得不爬起來,彈完最後一個和絃。

倘若信只寫了一半,圓珠筆突然寫不出了,你是隨手拿起另一支筆繼續寫下去呢,還是四處找一支顏色相同的筆,在尋找時思路又轉到別的方面去了,而丟下沒寫完的信不理?或者,你是否被一本間諜小說迷住了,哪怕明天早上有一個重要的會議等你去開,你也要讀到淩晨4點仍不釋卷?

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,是因為人們天生有一種辦事情有始有終的驅動力。請試畫一個圓圈,在最後留下一個小缺口,現在請你再看它一眼,你的心思會傾向於要把這個圓完成。

蔡戈尼規則使人們走入兩個極端。一個是過分強迫,面對任務非得一氣呵成,不完成便死抓著不放手,甚至偏執地將其他任何人和事都置之度外。但是一個非把每件事都做完不可的人,驅動力過強,可能導致生活沒有規律,心理太緊張、心胸太狹窄。

另一個極端則是驅動力過弱,做任何事都拖遝,時常半途而廢,總是不把一件事情完全完成之後再轉移目標,永遠無法徹底地完成一件事情。

一個人做事總是半途而廢,也許只是因為害怕失敗。他永遠不去把一件作品完成,以避免受到批評。同樣,只願永遠當學生而不想畢業的人,也許是因為這樣就可以不用到社會上工作;也可能是由於他在潛意識中就不相信自己可以成功,於是也就下意識地逃避。

如果你經常走到“蔡戈尼規則”過強的那一端,那麼你就很有可能是一個工作狂。這樣的人通常性格比較偏執、自主、堅定,忙於完成任務的緊張生活一定充滿了苦悶,太狹窄,太單一。你不妨試著緩和一下過強的“蔡戈尼規則”,週末和朋友約會,下班後看看電視,學習享受人生的樂趣。

如果經常走到“蔡戈尼規則”過弱的一端,你一定時常做事半途而廢。心理醫生對此給予了最簡單的建議:“如果你精力集中的時間限度是10分鐘,那麼,你的腦筋一開始散漫的時候,你就要停止工作,然後用3分鐘的時間活動筋骨,例如跳幾下,去倒一杯水,或是做些靜力鍛煉的肌肉運動。活動過後,再把另一個10分鐘花在工作上。”

只有適度才是最好的,這樣才能一方面事業有成,另一方面享受人生的樂趣。

 

資料來源:網路流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