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達家書

從平衡的藝術看佔中與反佔中後感_周榮華

2014-10-11

 

我們平時心中應該有一個杠杆,我相信:真理一般都是站在中間的。我們現在生存的環境太複雜,很多問題都沒有簡單的答案。對於香港這次占中與反占中事件,我不單純支持占中或者反對占中。


他們雙方都有自己的出發點。但是他們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來看待問題看待利益,還采用了損害其他不同立場人的利益去爭取個人利益,其實這是很自私的。

他們把事情看得過於簡單,犧牲了所有香港人民的整體利益去追求他們自己所為的“民主”。不知道他們心中的民主到底是什麼?他們有想過現在我們的社會是否具備了民主的意識和精神嗎?這個就是我們現在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嗎?
同時,這也是社會矛盾的體現。這個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改變的,我們需要的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來,就算爭取到普選,難道你就認為選出來的人具備解決這些問題的能力嗎?而現在越演越烈的占中事件影響了很多人的生活,難道這就是我們所要的膚淺的民主嗎?我們的初衷跑到哪裡去了呢?

我們很多時候不明就裡去盲從,從來不顧其他人的立場和感受,一意孤行,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是神聖的,自己的理想是崇高的,追求公義是偉大的,雖不知,自身已經着了魔,入了相。

我覺得追求自由和民主是合情理的,但是我們要在不損害他人利益的基礎上,正所謂“君子取之有道”。我們應該把平衡自我和社會的利益關係,要時刻反省自己,端正自己的思維,顧全大局,對生活對社會充滿愛心,凡事三思而行,盡量做到公平、公正、合理、和諧,那樣國家就會富強,國家富強了那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,那才會有真正意義上的民主,生活也才會更加美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