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達家書

從平衡的藝術看佔中與反佔中後感_張珏珩

2014-10-11

 

「點解我要將未來交給老鬼決定!?」
「老一代不願意去做一點事,就讓我們自已去做!」
最近,大家有沒有聽過說過類似的說話?

姑勿論這種說法是否值得支持,就我的生活圈子而言,相類似的句子不下十款,不論中學大學,甚至身處「戰場」附近的「抗U友」,都有類似的看法。他們提出了很多論點或證據去證明「抗命有道」,而他們也抱著「吾等非紙上談兵之流…!!」或「…我地並非有講無做的武術指導!!」態度去走上街頭,我也少不免被他們的情緒所感動,認同他們的觀點,一夥二十多人第一天走向金鍾。

第一日,可能我並非走在前線的關係(事實上金鍾地鐵站已經要止步),我沒有嘗過甚麼胡椒噴霧呀、催淚彈或警棍等滋味,電話網路一直大擠塞,靜坐著的我們只知道有事發生,這邊廂「抗U友」還幽默校方「大發慈悲」,西環宿舍少有地放寬入住條件,一般大專生都可以申請,月費才一千多元,方便各位留夜守候;那邊廂灣仔某大教堂也開放給市民休息,甚至設立物資站;甚至現場素未謀面的人會關心你,問你需不需要任何物資,甚至給你漢堡包充饑,大家一起唱「Beyond」,場面既和平又感動。

香港近年社運集會熱點都在公民廣場舉行,政府何來指因政府用地而要封鎖?又何來衝擊?

執筆至今,行動已經超過15天,我參與了首4天,有2天幫手做義工,當中發生了很多正面的小故事。諷刺地,香港的現場報導往往與我所見並不相符,偏向負面。之後,我看到各處導有不少反佔中者反擊,甚至佔中者架起鐵馬防守等事情…香港不單佔中與反佔中者打響了戰爭,就連報紙新聞界也要為立場表態,各界鼓吹仇恨,互相攻伐,這就叫自由嗎?我不禁懷疑誰對誰錯。

誠言,我並不是一位關注香港政治的人,可是岑教授的這場講座很有意思,也選中了時間,其中岑教授有一句說話真的說到了我的心坎裡:「支持與反對派正打著一場沒有賽例、沒有限制、沒有時限的自由博擊。」

岑教授認為,「眾怒難犯、專欲難成」雙方都過於看重自已的立場,對對方的立場都視而不見,這樣的民主還是民主嗎?這樣的自由還算自由嗎?

與其關注那一方對,那一方錯,為何不放下立場,用平衡的角度去看佔中與反佔中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