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達家書

從平衡的藝術看佔中與反佔中後感_陳卓然

2014-10-11

 

平衡的藝術,我認為是雙方都有一個可以接受的共識,而又能在各自的立場向前邁進的.看了多天的新聞,已經由關心變到麻木,每一天的發展都是差不多.而岑教授今日為我們帶來了新的思維,用孔子的學說及處世之道去解讀今次佔中事件.

“隨緣而活天天活,安命而生處處生"看似很消極,一種沒有亦不會強求的態度,但其實在現實的世界,好多事都不一定可以盡如人意,那麼如何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取得平衡?

佔中佔了十幾天,可以讓步的都已經讓步了,其他呢? 誠如教授所說"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,不以其道得之,不處也",不能讓的,佔多一百天都是一樣.當然,在我看來,政府的處理手法也有其身不正的地方,然而,時間拉長了,不但解決不到問題,雙方的傷害都會加深.

所以,現在重整旗鼓,急流勇退亦不失為休養生息的策略,既然大家的意志都很堅定,隨時都可以捲土重來.岑教授亦說到"眾怒難犯,專欲難成" 既然眾怒難犯,政府是一定不可以專欲妄為的,退一步,除了可以贏得掌聲,更可為將來的正面發展帶來轉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