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達家書

喜氣羊羊 溫暖人間後感_劉偉勛

2015-01-31

 

今天係我第一次去老人院, 對於陌生的事物感覺都比較緊張, 會預先想像一下當時的環境. 當入到門口時見到一班老人家坐在那裡, 就好像是一班小學生參加了活動節目不停揮手歡迎我們, 與我想像中的陰沉,沒有生氣的環境有極大的反差.

當中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三妹婆婆, 如果要形容的話我會用”活潑” “青春” 親切”.

雖然第一次見面,她給我好親切的感覺,就好像是認識了好久一樣,沒有夾幕,完全打破了陌生人的感覺, 她的主動仿似少女遇上了喜歡的人一樣積極表現自己. 有活力,活潑,帶著燦爛的笑容令我印象深刻!

到派禮物環節終於可以環遊一下老人院, 上層下層的感覺完全兩極化. 我跟著同事們學生們去派福袋, 見到很多公公婆婆只坐在那裡, 有些應該是行動不便或身體健康問題所以躺著, 他們眼中不約而同流露出喜悅的眼神, 令我有一絲的感慨. 一般陌生人算什麼?和自己沒有關係啊, 你送我東西我便道謝一聲啊. 可是這些公公婆婆像似見到親人般的熱情, 令我想到平時他們是有多麼的孤獨, 平淡, 無助的. 透過門上的玻璃, 我望了一位婆婆很久, 差不多一小時內她只坐在那裡,沒有表情,沒有焦點的眼神,沒有任何多餘的動作,就像只剩下驅殼, 究竟婆婆在等待什麼呢, 我不知道…

今次的活動令我想起家中的父母, 平時到底是怎麼過日子的? 在等待我嗎? 在等待與家人聊天的機會嗎? 今天我終於明白父親為什麼見到我會說很多很多的話題, 眼睛中的喜悅我現在才能看得見, 是一種寂寞令他壓抑很久,見到我就馬上釋放出來. 而媽媽說的話不多, 也不會說什麼道理,但是每一句都是出於關心.

我所體會到就是父母年老了, 不像我們有很多娛樂, 每天都只是期待家人的交流.而我就顧住自己開心每一天.我要反省一下自己應該以後怎麼去陪父母,去跟父母交流,不想他們只剩下孤獨和寂寞. 這也是我未來的影子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