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達家書

誠誠萬事成講座後感_"[誠]蘊含着極為深奧的道理"_譚文偉

2014-03-08

 

非常難得岑教授抽出寶貴時間為新達同事們進行培訓,是次主題為[誠誠萬事成],岑教授以輕鬆手法,深入淺出地解說[誠]這個看似簡單,但内蘊含着極為深奧的道理,而且我絕對相信智慧亦會因它而產生。

 

誠是與生俱來的,從出生的第一天已經開始有的,每位小朋友在小的時候天真活潑,喜與怒很容易便表露出來,這個初心往往是簡單直接的,但經過社會的文化和不斷的洗禮後,人便變得複雜,經過家庭環境,教育制度,以致在機構中工作,以前的開心爛漫不容易地展現。

現今香港人受西方教育為主,從小受到争勝的文化培育,大部份人的價值變得一切以自己利益或個人觀念為中心,踏入社會工作後,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機構部門發揮其功效,若是在做事的工作層面中,如組織沒有一套健全的法制,在一件事情上可能會衍生很多不同的問題,公司的領航員常常便變身為救火隊的重要成員。

 

岑教授解說各人自身從小已經擁有的四個本心做引子,然後引用出自孟子的章句, 《學問之道,求其放心》 以顯示人要求學,必先把那失去了的本心找回來,在此深感古人的智慧何其高,引發了我向此方向的追尋。

 

除了學做人外,還教導我們如何做事, 每件事情以,時、地、人、情、理、法 宏觀地作出清晰判斷,做好源頭,事情的發展便不會多生枝節,省時省力,讓生活更有質素。

 

傳統的中國文化看似與我們相隔很遠,其實現今社會每天都需要它,每天都在使用它,越能明白古人的智慧,越能使生命活得更精彩和更有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