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達家書

誠誠萬事成講座後感_"無風不起浪,相處貴乎坦誠"_劉 鎔

2014-03-08

 

行政部四小花首次主持內部培訓,竟得到意想不到的熱烈迴響。為何大家的反應會如此大?

 

下午,岑教授就為我們解開疑團,讓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。

 

惻隱之心,羞惡之心,辭讓之心,是非之心,漸被現代人忽視,他們很易便會被自己的面子及自專心所支配,結果形成自我中心主義不斷膨脹。

 

早上的培訓,或許有人覺得這是貶低他們的專業度,根本是子虛烏有。一瞬間,直覺告知無法接受,反抗性情緒立刻出現。

無風不起浪,相處貴乎坦誠,同事總不會無故指摘大家,事出必有因,最終目的都是想把事情越做越好。

做得不夠好,便要坦誠接受,虛心受教,總不能因面子關係,而不停地找藉口,以謊言遮蔽是非之心。不願接受自己的過犯,逃避只會導致最終失去羞惡之心。別人的見解或許有偏差,但總要平心靜氣地把話聽完,才作辯解,這也算是禮的表現。

若我們真能放下自己,真誠虛心接受別人的提點,相信離成功已不遠了。

 

人總是看見別人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。若不看見及除去自己眼中的樑木,怎能去掉別人眼中的刺呢?